信息技术中心

岗位职责

信息技术中心岗位职责

信息技术中心具体负责学校校园网和信息化应用系统的建设、运行、维护、管理与服务工作;负责学校多媒体设备的管理、维护与保障,为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提供信息技术支持与服务。其主要岗位职责:

一、主任岗位职责

在分管校长领导下,主持信息技术中心全面工作。主要职责是:

(一)协助学校领导组织制订学校信息化建设规划并协调实施。

(二)制定校园网使用管理制度,负责网络安全,做好相关设备、系统软件的申购、使用管理;负责审批信息技术中心的各项经济开支,然后上报相关领导进行审批。

(三)制定信息技术中心工作计划和有关技术规范、管理制度。

(四)负责信息技术中心工作人员的队伍建设工作,建立职工培训机制,提升职工的业务水平和服务意识。

(五)负责与校外业务合作单位、校内有关部门的业务协调工作。

(六)落实信息技术中心内部岗位责任制,督导各岗位工作落实,做好职工考核聘任工作。

(七)负责信息技术中心资产和经费管理工作。

(八)负责本单位的安全稳定和廉政建设。

(九)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副主任岗位职责

(一)协助主任制订校园网、信息化、网络安全、信息服务系统建设规划。

(二)协助主任制定信息技术中心有关技术规范、管理制度。

(三)协助主任落实信息技术中心内部岗位责任制,督导各岗位工作落实。

(四)组织网络维护、机房管理等日常管理工作。

(五)协助主任落实网络安全管理相关工作,做好安全处理预案。

(六)监督校园网主要网络线路、设备及主要信息服务系统的正常运行。

(七)参与信息化建设,协助主任协调与学校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关系。

(八)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信息技术管理岗位职责

(一)负责校园信息化应用系统的建设,负责本部门主导建设的信息系统综合管理、运行维护,确保信息系统安全稳定。

(二)负责校园信息化应用系统的建设,以及大数据应用工作,为学校各部门信息化系统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三)负责学院门户网站的建设与管理工作;负责二级部门网站的建设与管理工作。

(四)协助各部门信息系统管理员处理信息化建设相关工作。

(五)协助处理其它部门信息系统安全、建设与管理工作。

(六)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四、网络管理岗位职责

(一)协助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制定本院校园网建设及网络发展总体规划,组织并实施年度计划。

(二)全面规划校园网IP分配策略,负责校园网IP地址分配。

(三)负责公用网络实体,如服务器、交换机、集线器、路由器、防火墙、网关、配线架、网线、接插件等的维护和管理。

(四)负责服务器和网络软件的安装、维护、调整及更新。

(五)负责网络账号管理、资源分配、数据安全和系统安全。

(六)参与网络值班,监视网络运行,调整网络参数,调度网络资源,保持网络安全、稳定、畅通。

(七)负责计算机系统备份和网络数据备份;负责计算机网络资料的整理和归档。

(八)保管网络拓扑图、网络接线表、设备规格及配置单、网络管理记录、网络运行记录、网络检修记录等网络资料。

(九)每年对学院计算机网络的效能进行评价,提出网络结构、网络技术和网络管理的改进措施。

(十)处理校园网主干线路和交换设备的故障。  

(十一)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五、网络安全管理岗位职责

(一)每天实时监控校园网运行情况,定时巡察校园网内各服务器,各子网的运行状态,及时做好值班记录。

(二)每天监控防火墙、过滤网及杀毒软件的运行,并做好记录。在学校网站上及时公布目前互联网上病毒及防病毒的动态及我校防病毒方面的要求及措施。

(三)定时做好校园网各种运行软件的记录文档备份工作,做好保密工作,不得泄密。记录文档每季度整理一次,并根据制度只提供一定部门人员查看。

(四)对学校及上级机关文档要根据密级进行保护,对校内教学、办公等文档要求内部使用的,不得任意往外泄露。

(五)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六、多媒体管理岗位职责

(一)熟练掌握多媒体设备的功能、性能及常见故障的排除技能,为全院的多媒体使用提供稳定可靠的服务与保障支持。

(二)切实做好日常性多媒体设备维护保障,及时排除与解决多媒体设备中出现的常规性问题。

(三)严格履行责任区设备管理职责,认真做好责任区内多媒体设备的使用、变动记录,对问题突出的多媒体设备加强维护与教学保障。

(四)每学期第一周上课前,应全面检查、责任区的所有多媒体设备,对有故障的,应及时处理。

(五)定期做好多媒体设备的清洁工作,精心维护设备,学期结束前,应对设备作一次全面的清洁与清点工作。

(六)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七、资产管理岗位职责

(一)负责信息技术中心资产库房日常管理工作。

(二)负责待报废资产的实物回收、保管、分类整理。

(三)负责信息技术中心常用行政办公设备、办公家具的发放、调配等工作。

(四)负责信息技术中心各种合同、会议资料的收集、保管、分类整理。

(五)完成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