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中心

办事流程

当前位置: 首 页> 办事流程> 正文
泸州职业技术学院VPN虚拟专网使用指南
作者: 发表日期:2011-05-31点击量:

  

  泸州职业技术学院VPN虚拟专网使用指南

  (试运行)

  

  一、为什么要使用VPN?

  校园网所有用户组成了一个局域网,而校园网内的一些专属资源(如CNKI、绩效考核系统、OA办公系统、工资查询、教学资源库、软件资源库、电影资源库等),由于各种原因,只能是校内使用,不能放在公网上。公网用户需要访问,就需要使用VPN,下面简单介绍我院VPN申请、使用的操作步骤。

  二、如何获取VPN账号和密码?

  有在校外访问校内资源需求的教职工,在http://vpn.lzy.edu.cn 发送,24小时内由网管中心开户后将账号和密码回复到您的学院邮箱,然后按照以下操作向导即可完成设置,外网拨号成功后,方可拨号到校园网。

  如果您在使用中遇到任何困难,请致电3152639,本中心工作人员将尽快协助您解决,技术支持QQ:9492901。

  三、如何建立VPN连接?

  要连接到校园网,首先需要建立VPN拨号连接,此操作有以下步骤,请耐心按照图示进行操作!

  

  2

  1

  图1 图2

  1. 右键单击【网上邻居】|【属性】,如图1;

  2. 单击【创建一个新的连接】,如图2;

  3. 单击【下一步】,如图3;

  4. 选择【连接到我的工作场所的网络】,单击【下一步】,如图4;

  

  4

  3

  图3 图4

  1. 选择【虚拟专用网络连接】,单击【下一步】,如图5;

  2. 输入“公司名”,取一个自己喜欢的名字即可,单击【下一步】,如图6;

  

  6

  5

  图5 图6

  1. 选择【不拨初始连接】,单击【下一步】,如图7;

  2. 输入主机名“vpn.lzy.edu.cn”,单击【下一步】,如图8;

  

  8

  7

  图7 图8

  1. 选择【在我的桌面上添加一个到此连接的快捷方式】,单击【完成】;

  2. 进入如图10界面,此处可以输入申请反馈表中的【用户名】和【密码】,但不要拨号,单击【属性】按钮;

  

  10

  9

  图9 图10

  1. 单击【安全】选项卡,如图11;

  2. 单击【高级】|【设置】,如图12;

  

  13

  12

  11

  图11 图12

  1. 如图13选择“数据加密”类型,选第一或第二项,单击【确定】,再【确定】返回如图10所示界面,单击【连接】,拨号成功后显示如图14所示连接成功的提示信息,此时已经连接到校园网中,可以访问所有权限允许范围内的资源。

  

  13

  图13 图14

  1. 自此,VPN虚拟专网连接建立成功,如图15所示,如果在图9中勾选了在桌面建立图标,则桌面上也有一个拨号连接快捷方式,方便今后使用。

  

  图15

  四、注意事项

  1、该功能只有校外用户需要使用,校内用户(办公教学区、家属区和学生公寓)无需此功能。

  2、VPN账号属于涉密信息,请教职工务必妥善保管好自己的用户名和密码,绝对不能流入校外,因为账号泄露造成损失和安全责任由账号拥有者负责。

  3、使用该功能前用户的电脑必须已经连接上因特网,电信以外的宽带访问可能较慢或不成功。

  

  网络管理中心

  2010年4月19日